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三级单位  >  资源信息工程系

资源信息工程系

一、概况:资源信息工程系(简称资信系)正式成立于2019年3月,是始建于1978年的数学地质遥感地质研究所为基础组建而成,是以本科生教育为主体的教学管理实体,保留数学地质遥感地质研究所的建制与功能,实行“一系一所”的运行管理模式。

依托“矿产普查与勘探”国家级重点学科和“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省级重点学科、3个博士学科点(矿产普查与勘探、数学地质、遥感地质)以及1个博士后流动站(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中国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自然资源部“资源定量评价与信息工程”重点实验室、数学地质遥感地质研究所等优势平台,为国家培养数学地质与地学信息、资源遥感、资源大数据开发与应用等优秀高端人才,是国内外定量地学领域独具特色的科学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二、师资:现有教职员工16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赵鹏大,1993;成秋明,2019),教授7人(含校内兼职教授1人),博士生导师6人,副教授4人,特任副教授2人,讲师3人,专职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教师队伍的年龄和知识结构合理,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的影响力。

三、基本建制:目前有三个教研室(组),分别为:

1、“资源大数据开发与应用”教研室(同时为数学地质遥感地质研究所的“资源大数据开发与应用”研究室或研究方向之一),主要研究方向:地学大数据采集、集成与管理,数学地质与地学信息,非线性地质学、数据库开发及应用等。

主要负责的课程:数字地质学、地质云开发与应用、人工智能基础、3S技术及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应用等。

2、“资源遥感与应用”教研室(同时为数学地质遥感地质研究所的“遥感地质”研究室或研究方向之一):主要研究方向:遥感数据挖掘,目标地质体识别,围岩蚀变光谱特征及致矿信息提取,多光谱与高光谱遥感应用研究等。

主要负责的课程:遥感概论、遥感原理与应用、资源遥感等。

3、“资源综合勘查与定量预测”教研室(同时为数学地质遥感地质研究所的“资源勘查评价与定量预测”研究室或研究方向之一),主要研究方向:“三联式”成矿预测理论与找矿实践、非线性奇异性理论与找矿预测,矿产综合勘查技术及有效应用、深探测新方法新技术、深层次致矿信息提取与定量预测等。

主要负责课程建设:综合勘查技术、区域矿产地质调查、3S技术及其在矿产预测中的应用、数字填图、非传统矿产开发与应用等。

四、招生与培养对象:博士后、博士、硕士(学术型、专业型)、本科生。

(1)博士后专业方向(工科):地质工程与地质资源博士后流动站,矿产普查与勘探,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非传统矿产开发与应用。

(2)博士专业方向(工科):矿产普查与勘探,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资源产业经济,非传统矿产开发与应用。

(3)硕士专业方向(工科):矿产普查与勘探,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地质工程。

(4)本科专业(新工科):资源大数据英才班,全日制四年本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