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三级单位  >  盆地矿产系

盆地矿产系

 盆地矿产系的前身是“煤田教研室”,最早成立于1952年,具有近70年悠久的办学历史和优良传统。几十年以来,在著名的煤地质学家和沉积学家杨起院士、李思田教授和陈钟惠教授带领下,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为我国能源地质的勘查研究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盆地矿产系在编教师20人,其中教授6人(二级教授3人)、博士生导师5人、副教授10余人。我们拥有一个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1名全国模范教师。

 盆地矿产系致力于人类赖以生存的能源矿产领域的科学研究。10年来,主要聚焦于煤与煤层气、盆地铀资源、非常规油气资源等新能源矿产的勘查研究,先后主持和完成了一批国家级、省部级和企业委托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在新能源矿产重大找矿突破和科技创新两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获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和鼓励。研究和找矿成果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研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共11项、全国十大找矿成果奖1项。同时,还出版发表了系列高水平的科技论著。

 盆地矿产系具有丰富的沉积盆地分析与能源矿产研究的教育和教学经验,是我校一流学科建设和一流专业建设的主力军。我们曾经承办了全国第一个“煤及煤层气工程专业”,这是国家设立的第一批特色专业建设点。目前,我们正在承办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盆地矿产方向的“卓越工程师班”,同时还肩负有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研究生和博士后人才培养的重任。我们的师生深受业界欢迎,本科生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5%以上,其中60%左右继续攻读研究生。一批毕业研究生已陆续成为业界的技术骨干走上了重要领导岗位。师生中,有6人先后当选两院院士。围绕教育和教学,盆地矿产系公开出版了6部教材,先后荣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