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资源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全面推进新工科建设,修订专业培养方案,打造特色鲜明的专业培养方向(常规能源、新能源、固体矿产、地学大数据),创新工科人才培养机制(基地班、英才班、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2.0版),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突出多元化和个性化培养。

全面组建教学团队,持续加强野外实践教学建设,近几年建成6个野外实践教学基地,组建6个实践基地教学团队,并在6大实习基地全面推行双导师制。通过深化与石油公司、矿业公司、自然资源部及各省自然资源厅等企事业单位合作,促进“产-教-学-研”融合协同育人,新增6个实践教学与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加强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再次在全国率先通过第二轮工程教育认证。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矿床学》和《聚煤盆地沉积学》申报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获评“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个。

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核心课程体系建设。实施专业建设负责人制度;全面推行小班化教学和本科生导师制;开展“寻找李四光·卓越地质师培育工程”计划,推进学生全员科研训练,打造高质量的第二课堂,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学习的能力;加强企业教师队伍建设,聘请行业资深专家授课、编写实训教材、指导学生工程训练和毕业设计。

大力推进人才培养的国际化。邀请国外知名学者来校开设全英文课程。开辟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英国杜伦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犹他大学、意大利帕多瓦大学等5个海外联合实践教学基地。2016年-2019年共选派38名优秀本科生参加海外野外联合实习,资助优秀推免生开展海外科研训练32人,形成多层次、全方位学生国际交流体系。本科生国际交流人数大幅增加,由2016年9人增长至2019年52人,出国交流比例已达15%以上。

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有序推进本-硕-博贯通式培养,实施研究生创新人才计划,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强化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质量第一责任人的制度,推行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查。严格研究生资格审查、中期考核、开题、预答辩、答辩等环节管理,规范流程。在企事业单位设立研究生工作站,突出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不断改善,培养质量不断提高。近三年来,2名专业硕士获评全国“做出有突出贡献的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称号,3名博士生获评“李四光优秀博士生”奖,4名博士生获评“长江学子”创新奖,6名毕业博士生入选“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