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三级单位  >  石油工程系

石油工程系

 我校石油工程专业发展最早可以追溯到1952年建校之初,1993年随油气田开发工程硕士点获得教育部批准而正式创立,1995年开始招收石油工程(油藏工程方向)本科生,2007年获批设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11年获准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2015年设立石油工程系,隶属于资源学院。

 我系石油工程专业是国家二类特色专业,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涵盖油气田开发工程和油气井工程2个二级学科。目前拥有共享省部级重点实验室2个,各类专业实验室9个。

 石油工程系现有教职工46人,其中教授14名(含博士生导师11名),副教授21名。教师队伍是一支实力强、有朝气、能开拓进取、教学-科研双强的师资队伍。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油气田开发地质、油气钻采工程、多尺度渗流理论与应用、新能源地质与工程、油田大数据与智能决策等以“地质-工程”一体化为特点的主要学术和教学团队。我系目前承担有40余项的教学任务,面对在校300多名本科生、200多名硕士生(包括工程硕士)和博士生开设近40门课程,石油工程系大力推进国际化教学,目前本学科在读博士留学生47人,在读硕士留学生77人,我系学生在“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等重大比赛中多次获得大奖。石油工程系近年来我系教员主持完成了包括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攻关、"863" 、"973" 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其它级别的科研课题90余项;年平均签定各类科研合作合同近30余项,科研经费超过1000万元;获得省部级奖励多项。我系教员与斯坦福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世界10余个国家的有关高校、科研和油田部门有密切交流和合作关系。石油工程系还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国内各主要油田(集团公司)联合建立了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基地,为油田的勘探开发作出了积极贡献,并极大地促进了学科全面发展。

 70年来,石油工程系广大教职员工辛勤耕耘、教书育人,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取得了许多成就,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石油工程系成为我国石油工程高级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为我国石油石化行业的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同时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