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三级单位  >  资源科学与工程系

资源科学与工程系

资源科学与工程系源于1952年建校之初的矿产地质与勘探系,1998年在院系调整中由原先的矿床教研室和勘探教研室合并组建而成。主要承担资源学院传统优势专业“资源勘查工程”固体矿产资源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目前承担资源勘查工程(工科基地班和卓越工程师班)本科专业的建设,培养矿产勘查与开发方面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该专业作为我校品牌专业之一,在教育部组织的全国高校同专业评比中,我校“资源勘查工程”专业长期名列第一,是我国地质类专业首个通过国际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拥有固体矿产勘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矿产资源形成与勘查开发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一批教学实验室。资源科学与工程系招收理科和工科不同方向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现拥有矿产普查与勘探、地质工程和矿床学3个硕士学位授予权,矿产普查与勘探、矿床学和资源产业经济3个博士学位点和博士后流动站。

 资源科学与工程系现有教职工50余人,包括教授19人,副教授23人和讲师5人,专职实验技术人员5人,是一个年富力强、锐意进取的教学和科研队伍。近年来承担了一批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攻关97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自然资源部重点项目、国家重要矿产资源调查计划子项目等一批省部级重点项目,并与多个地勘部门和矿业公司建立了“产学研用”平台,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60多年来,我系培养数千名地矿专业人才,是我国矿产地质领域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为我国地矿行业的发展和矿产资源供给起到了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技支撑作用。目前正按照学校“双一流”建设要求,探索新形势下矿产资源“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面向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追求学术卓越,努力将我系建设成为国际高水平矿产资源研究及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