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博士后流动站

博士后流动站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博士后流动站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于1991年设立,是我校最早的两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之一。流动站涉及地质资源和地质工程两大主题,重点开展能源与矿产资源勘查评价、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地质灾害防治等领域的基础与应用研究。通过近30年建设,已成为我国资源能源领域重要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和创新研究中心,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学术影响。2015年度该站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给予博士后综合评估优秀设站单位。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科研流动站依托中国地质大学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构造与油气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资源定量评价与信息工程国土资源部重点实验室、油气勘探开发理论与技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等优质科研平台。目前流动站博士后合作导师共58名,其中中科院院士3人,973首席科学家3名,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12人次,合作导师在国际学术组织和国际期刊任职25人次;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国地调局计划项目以及重大企业合作项目等多项,科技经费充沛;2010年以来获国家科技进步奖6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在重大地质事件与大规模成矿作用、成矿复杂系统与矿产资源定量预测和勘查评价、沉积盆地构造演化与油气富集机理、油气资源评价理论和技术、大陆边缘成盆机制和深水沉积、深水油气勘探、非线性矿产预测等方向形成了显著优势。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流动站先后培养出近百位著名专家学者和企业管理精英,如国家优青获得者左仁广、蔡建超,国际数学地球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夏庆霖,原冀东油田公司总经理周海民等,为国家创新人才培养和科学技术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目前在站博士后共46名,其中外籍博士后5名,3人获得国家博士后创新计划,1人获得博士后引进计划。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科研流动站加强博士后工作管理,建立和健全了有关规章制度,为博士后科研人员的工作和生活创造良好的环境,保障博士后科研人员健康、快速成长。未来五年,本流动站将结合学科发展和社会需求,稳步扩大博士后研究人员的招收规模,着力提高博士后研究人员培养质量,推进学术卓越计划;探索跨单位、跨学科的博士后联合培养途径,实施博士后工作多元化考核;探索国际联合培养博士后的新模式,吸引海外博士回国从事博士后工作,鼓励博士后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交流,加快博士后培养国际化进程。

热忱欢迎广大海内外博士研究生来我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博士后流动站

中国地质大学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学科始建于1993年,主要涵盖油气田开发工程和油气井工程两个二级学科。2006年获准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2007年8月获准建设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依托构造与油气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油气勘探开发理论与技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建设,同时拥有非常规页岩油气能源地质与工程一体化开发虚拟仿真和石油工程基础实验—流体运动基本规律两个湖北省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平台,实验设备与仪器完善没能够满足各类实验需求。目前流动站博士后合作导师共42人,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2人,省部级人才入选者2人,合作导师在国内外学术组织和期刊任职10人次。近年来,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究发计划、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等国家级项目和课题2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及大型企业委托项目100余项;获省部级奖励多项。

为适应国家战略需求和学科发展,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确定了5个学术方向。①油气田开发地质。主要包括:油气藏类型、高分辨层序地层学、沉积微相、成岩作用、储层流动单元、油气藏地球化学、以及油气藏描述、油藏建模技术等;②油气钻采工程。主要包括:复杂油气藏高效开发固井完井理论与技术、基于井筒完整性的提高采收率原理与技术、复杂结构井随钻监测理论与技术等。稠油化学降粘、化学驱智能水开发、油气藏纳米采油与润湿反转、优势通道调控等方面形成了特色技术。③多尺度渗流理论与应用。主要包括:线性、非线性油气多相渗流理论与实验研究,现代试井理论与方法研究、油藏动态分析、数字岩心重构及数值模拟研究等,重点研究复杂(裂缝性)油气藏的开发过程中的复杂渗流问题。④新能源地质与工程。主要包括:低渗致密砂岩、地热能评价与开发、泥页岩储层评价与开发一体化。⑤油田大数据与智能决策。复杂及非常规油气藏地质建模及数值模拟,裂缝预测与精细离散裂缝建模,高精度、高性能、多尺度数值模拟器研发及应用,深度学习。本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不断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已与美国、新加坡、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的相关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学术关系,既开展科研合作,又联合培养人才,国际影响日益扩大。

热忱欢迎有志于博士后研究工作的优秀博士毕业生,进入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从事高水平的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