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彭勇)417日下午两点,资源学院在教三401举行了本学期“寻找李四光卓越地质师成长营”的文献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到主讲嘉宾为2012年毕业于我校的博士后雷超老师,到场嘉宾有学工组章帆老师、院学生会副主席纪敏和于璐。

作为已经发表5SCI论文、4EI文章以及5篇核心期刊文章的优秀青年教师,雷超用他独有的方式向我们讲解了文献检索的相关问题。他主要从学术文献资源与研究方向查新、重要学术机构和学术出版物、利用Google和百度查询和关注研究方向和著名科学家、如何选择投稿刊物等四个方面详细的把从whatwhere再到who最后至how的过程剖析开来。对于现阶段图书众多、五花八门的问题,雷超老师提出“遴选出有代表性文献重点学习,做到一力破万法”的观点得到大多数学生的赞许和认同,同时他根据自己所从事的洋陆转换带和油气资源研究方向阐述了好的“文章需要好的载体”、“我们应该学会如何找到好的文献”两个问题。

另外,雷超把文献归纳为了三个类型,即科技图书、科技期刊、特种文献。而且他从国际层次上阐述,为学生们以后如何寻找优秀导师给出了宝贵建议。他引用习近平书记的话“打铁仍需自身硬”来鼓励同学们要刻苦学习,通过勤奋努力使自身达到更高的水平。最后,在互动环节,他耐心的解答了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

讲座结束时,由章帆对这次讲座做出总结,首先对雷超对学生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也提出了学习的重要性,提到好的文献检索的方法可以让同学们更加快捷的找到所需要的资料的优势,最后章帆也衷心的表达了他对同学们能够自主发表文章的期待和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