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吕帅锋)2020113日上午8:30,资源学院研究生科技前沿论坛第432期在主楼930室举行。本期研究生科技前沿论主讲人为来自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石油工程系的博士生裴艳丽。参加这次论坛的人员有资源学院石油工程系蔡忠贤主任、杨峰副教授、孟庆帮副教授和盆地矿产系王生维教授、吕帅锋助理研究员,还有奥斯汀分校的王嘉成博士生以及其他感兴趣的同学,汇报评议人为王生维教授。

裴艳丽汇报了中美石油工程方向博士培养方案的差异和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石油工程学科在非常规油气工程领域的研究动态。奥斯汀分校石油工程系学生入学后需要确定导师,然后须通过数学、油藏物理、传输过程等三门课程考试,考试不及格将终止继续培养。接下来,在入学30个月内须完成开题,学术考评委员会对开题要求严格,并且实行严厉的考察制度。只有拥有原创性的科研成果,例如独自编写的程序代码,学生才能够通过开题,真正成为一名博士生。虽然博士生获得学位证书没有发表论文的要求,但是所有毕业的博士生均发表了多篇高水平的文章。此外,裴艳丽介绍了目前美国石油工程学科最热门的研究领域为非常规油气藏的开发,如裂缝延展及流固耦合的模拟,这些都需要编写原创代码通过数学模拟实现。

汇报结束后,评议人王生维教授和参与师生向汇报人裴艳丽提出相关问题进行探讨,认为我院石油工程系应当借鉴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石油工程系的博士生培养和考核模式,夯实数理基础,掌握科研技能,方能保证博士生培养质量。我校石油工程系主任蔡忠贤教授对汇报给与了充分的肯定,认为有利于我校石油工程专业的学科建设和博士生培养。至此,资源学院研究生科技前沿论坛第432期圆满结束。

mmexport1578882253552

会场人员合影 

20200113_084508

mmexport1578882269363

汇报现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