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日下午三点半,应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源学院严德天教授和周三栋博士的邀请,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al Geology》主编C. Ozgen Karacan研究员来我校访问并做学术报告。Ozgen为美国地质调查局高级研究员、首席石油工程师。兼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兼职教授、土耳其高等教育委员会石油与天然气工程教授、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 UNECE)煤矿甲烷专家组副主席。长期从事CO2-EOR、非常规储层CO2捕获、利用与封存、非常规油气地质及储层工程、煤矿甲烷控制的工程技术、煤储层数值模拟、煤矿瓦斯控制及煤层气开采的神经网络模拟、水平井煤层气产能的储层工程模拟、长臂和连续采煤区甲烷控制模拟等研究。

此次报告题目为“Uncertainty Assessment of Coalbed Methane Reservoir Simulations”Ozgen主要围绕煤层气勘探开发的前沿技术的讲解,包括对地质统计学的基础概念及其常用软件进行介绍、煤层气储层模拟中不确定性评估、长臂开采井中煤层气井气和水生产的数值模拟技术。研究煤层气藏数值模拟中不确定性有助于获得真实的储层参数分布及掌握天然气枯竭过程中的变化规律,从而有助于煤矿开采和煤层气管理。

DSC01575

Ozgen为资源学院师生作报告

报告结束后,参会教师与学生积极提问,与Ozgen展开了热烈讨论。最后Ozgen谈及如何发表文章,首先是文章自身质量要高,能够讲出一个好“故事”,其次是语言问题,如何写好文章的每部分,对于实验方法应该尽可能详细,能使读者依据文章进行重复实验,对于讨论部分应该让大家看到对研究问题的详尽的解释;另外语言的可读性与地道的英语表达也影响着文章的发表。

DSC01580   DSC01588

Ozgen与资源学院师生展开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