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支部、各团学组织暨全体团员: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团中央相关工作部署,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党(团)课,院团委决定在全院各团支部、各团学组织中持续深化“百生讲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4年4月—2024年5月

 二、活动对象

 主要面向学院本、研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各团学组织学生骨干,鼓励同学积极参加。

 三、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资源学院团委

 承办单位:团委组织部、研究生会、学生党建工作办公室、融媒体中心

 四、活动内容

 活动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教育科技人才、能源资源、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论述等为主要内容,以“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等为参照,着眼讲深讲实讲透,切实加强学生思想引领,厚植家国情怀和科学精神,鼓励参赛队伍大胆创新微党(团)课设计形式,用贴近广大青年的方式讲好党(团)课。

 活动形式有以下三个主题:

 (一)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专题

 着眼深入浅出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阐释,用“青言青语”讲清楚道理、回应好关切,帮助青年学生加深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推荐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能源资源、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论述等。

 (二)红色启航—党史文化专题

 着眼充分利用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讲好中国的故事、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用“活起来”的历史教育青年、启迪青年、感化青年、鼓舞青年,避免知识化,引导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激发不懈奋进的精神力量。

 推荐主题: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46个伟大精神

 (三)探索求真—科学家精神专题

 着眼学校精神和院本文化,讲好地质科学家精神故事,用身边的力量感染青年,引导广大学子坚定地质报国理想。

 推荐人物:冯景兰、潘钟祥、袁见齐、王鸿祯、池际尚、杨起、赵鹏大、翟裕生等

 (四)资源能源安全—专业科普专题

 着眼国家资源能源安全现状,立足学科特色,发挥专业所长,打造系列科普金课,凸显资源学子浓厚专业情怀。

 五、申报要求

 各参赛人根据要求,于4月26日中午前将“百生讲坛”微团课大赛申报表(附件一)纸质档交至学工组326指定档案盒中;4月26日17:00前将相关材料提交至组织部指定邮箱:ziyuanzuzhibu@126.com。

 邮箱发送材料需包含以下内容:

 1.每项微团课的视频材料和讲稿,制作并提交演讲PPT,视频不超过6分钟,讲稿约1500字左右;

 2.资源学院“百生讲坛”优秀微党(团)课大赛申报表(附件1);

 3.资源学院“百生讲坛”优秀微党(团)课汇总表(附件2);

 微团课视频可由1-3名团队成员共同协作完成团课设计。视频内容要求精神饱满,仪表端庄,口齿清晰,生动流畅,视频可适量剪辑、个人宣讲画面与课件可作“嵌套”处理。视频文件格式要求为MP4,画幅16:9(横屏),单个文件大小不超300M,画面清晰稳定。

 注意邮件主题为:XX支部/XX部门+姓名百生讲坛微党/团课视频大赛申报材料,所有材料整体打包发送。

 各导学团队要加强工作统筹,每个导学团队至少报送1件作品。每个学生党支部要提交1件作品。

 六、激励政策

 在资源人等媒体平台上对优秀微团课进行宣传推送。

 根据申报数量和作品情况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一等奖500元、二等奖300、三等奖200元)。

 评议结果纳入2024年度五四评优评选,获评一等奖团队可推荐1名符合评选条件同学参评2024年度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校级评选;获评二等奖、三等奖团队可推荐1名符合评选条件同学参评2024年度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校级评选。

 联系人:唐果 QQ:2917066350

 杨喆 QQ:1508850295

 附件:1.资源学院“百生讲坛”优秀微党(团)课大赛申报表

     2.资源学院“百生讲坛”优秀微党(团)课汇总表



共青团资源学院委员会

2024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