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学院现有资源勘查工程石油工程两个本科专业。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是教育部一类特色专业,在历年专业排名中均名列全国第一,并牵头制定了全国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是我国地质类专业首个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并两次通过专业认证。该专业包含金属矿产、油气资源、煤系资源、地学大数据等方向,学生入校后按专业大类培养,第三学期开始根据学院培养要求,结合学习兴趣和发展定位分类培养,目前有基地班、卓越工程师班、英才班三种培养模式。

石油工程专业是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学科中的品牌专业,2017年世界大学排名中心(CWUR)对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学科进行全球排名,本学科位居全球第十位。石油工程专业包含油气田开发理论与方法(开发地质、油藏工程)、钻采工程与技术(钻井工程、采油工程)两个方向,培养具备石油工程设计和施工能力、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能力、组织管理、团队协作和国际交流能力,既懂地质又懂开发的复合型高级人才。学生入学后可根据兴趣自主选择专业方向,也可以经选拔进入基地班、卓越工程师班、英才班学习。

培养目标和要求: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系统掌握金属矿产资源、能源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获得相关的基本工程训练,具有创新意识、协作精神和国际视野,以及解决资源勘查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的专业工程技术人才,能够胜任矿产资源和能源勘查评价、开发与管理及技术创新等方面的工作。

毕业生获得的知识能力:具有宽厚的自然科学基础和地球科学基础,较系统掌握资源-能源专业的理论知识和工程技术知识,具备开展相关专业领域科学研究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及从事资源/能源勘查及开发的能力。

主要课程设置和教学环节:自然科学基础课、地球科学专业基础课、资源和能源专业主干课、创新创业课、实践实训课、专业选修课。

修业年限:本科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就业领域:部分学生在国内外知名高校及研究机构继续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其余学生面向行业单位就业,主要就业单位为国内外各大石油公司、矿业公司、国家自然资源部、省市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及其下属事业单位。资源勘查工程和石油工程两个专业的本科生毕业当年的读研率为50-60%,大多数学生在完成硕士或博士学位后进入大型企事业单位、高等学校或科研院所从事科学研究或工程技术管理和开发等方面的工作。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

基地班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矿床学和矿产勘查领域创新型、研究型人才。毕业生具有良好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扎实的数理化和地球科学基础、较强实践动手能力、较宽国际视野和国际交流与合作能力、较强的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本专业毕业生90%以上继续读研、30%以上出国读研,10-20年后成为国内外金属矿产资源科学研究的中坚力量。基地班学生毕业后大多数进入国内外一流高校或中科院下属研究所继续深造,获得博士硕士学位后进入著名高校和研究所从事高等教育或科学研究工作。

学校和学院为基地班学生提供以下培养条件和待遇:人均奖学金不低于3000元/年、毕业生免试保送研究生比例不低于70%、小班制授课、导师制培养、部分专业课实行全英文教学、获得各类奖学金比例高达100%(优秀学生获得奖学金金额高达5万元)、全额资助获得推免研究生资格的学生出国开展3-6个月的科研训练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等。

基地班实行分流与动态补进机制,在全校范围内择优补进,优胜劣汰,卓越工程师班和英才班的优秀学生可以申请补进基地班。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地质认识实习(北戴河)、地质教学实习(北京周口店、三峡秭归)、矿床学和矿产勘查课程教学实习、生产实习(紫金矿业、中金集团、西部矿业等大型矿业公司及其下属公司)、国际联合野外实习(部分学生)、毕业设计(论文)。

卓越工程师班

资源勘查工程卓越工程师班(以下简称卓越班)于2008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本专业方向学生需要系统学习自然科学基础、地质学基础、矿产资源理论与矿产调查、矿产勘查与评价、煤系资源及煤层气开发工程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及工作方法,强化专业工作技能和创新创业能力训练。经过系统的专业课程学习和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具备从事矿产地质调查、矿产勘查和综合评价、煤系资源勘查评价与开发管理等方面的能力,能适应数字化勘查工作的发展趋势。毕业生主要在国家及各省市地勘部门、大型矿业公司、煤田、油田从事矿产地质调查、矿产和煤系资源勘查评价与开发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地质认识实习(北戴河)、地质教学实习(北京周口店、三峡秭归)、矿床学教学实习(大冶)、矿体建模及储量计算、矿产地质调查、煤层气地质课程设计、含煤岩系岩芯编录与相分析、煤与煤层气资源勘查工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新能源英才班

面向近年来全球兴起的新能源(页岩油气、致密砂岩油气、天然气水合物、地热)勘查的需求,按照教育部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的要求,为适应地质新能源发展对新工科人才的迫切需求,兼顾常规油气资源勘查基础上,于2018年开办资源勘查工程新能源英才班(以下简称新能源英才班)。

新能源英才班主要培养具有宽阔的国际视野、系统的知识体系和工程训练、良好的科学研究思维的新工科人才,具有对常规和非常规油气能源基本特征、形成原理及分布规律等进行综合分析和研究的基本能力,同时具备油气田开发的基本知识,能进入全球科研院所及能源企业从事新能源(页岩油气、致密油气、天然气水合物及地热等)研究与勘查等工作。

新能源英才班实行分流与动态补进的竞争培养机制;专业主干课程采用全英文教材,并实施中外学者、校企专家联合授课;学生能够获得充分的室内室外工程实践训练;最终进入研究生阶段继续深造人数不低于80%,获得免试推荐研究生资格的优秀毕业生可获学院全额资助出国开展3-6个月的科研训练。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地质认识实习(北戴河)、地质教学实习(北京周口店、三峡秭归)、油矿教学实习(江汉)、新能源专业课程综合设计、页岩油气实习(江汉)、致密油气实习(江汉)、天然气水合物实习(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地热资源实习(中石化新星湖北新能源公司)、 生产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

大数据英才班

资源勘查工程大数据英才班(以下简称大数据英才班)是依托我校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国家重点学科,为服务国家大数据战略需求,培养资源能源相关行业大数据技术研究、设计、开发与应用的复合型新工科人才设立的新兴交叉专业方向。大数据英才班的学生需要系统学习地球科学和信息技术等基础课程及资源勘查理论与方法、地球探测技术、大数据科学与技术等主干课程。学生通过系统的专业课程学习和实践能力培养,能系统掌握地球科学与地质资源、地学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技能,获得相关的工程训练,具有较强的大数据管理与分析应用能力;具有较强创新意识、较宽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毕业后能够在资源能源及相关行业的大数据研究与应用领域担任项目负责或业务骨干。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地质认识实习(北戴河)、地质教学实习(北京周口店、三峡秭归)、矿床学教学实习(湖北大冶)、矿体建模及储量计算、矿产地质调查、生产实习(中地数码、中国地调局信息中心等单位)、毕业设计(论文)。

石油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工科基础理论和石油工程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综合能力和较高专业素质的石油工程师。毕业生在大型石油公司、科研机构、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咨询部门等单位从事石油、天然气、非常规能源开发与开采的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工作。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石油与天然气地质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原理、油气开发地质学、油(气)层物理学、油气钻井与完井工程、油(气)藏工程、采油(气)工程等课程。通过学习,成长为具有石油工程设计和施工能力,具备运用理论和技术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具备组织管理、团队协作和国际交流能力,既懂地质又懂开发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金工实习、计算机程序课程设计、地质认识实习(北戴河)、地质教学实习(三峡秭归)、油矿教学实习(江汉)、石油工程课程设计、石油工程综合技能实训、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