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刘思祺、李前、霍少孟 摄影李卓华、姜雨晴、李飞喜、柯皓淞)近日,第十三期“寻找李四光·卓越地质师培育工程”挑战营岩矿石综合鉴定竞赛成功举办,来自资源学院、地球科学学院、李四光学院等5个学院的23支队伍117名不同专业方向、不同学段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参赛。


 手标本鉴定:手握顽石窥天地

 “我知道,这是一块变质岩!”“它的基质是显晶质的,应该定似斑状结构!”12月3日8时,手标本鉴定环节在南望山校区“一站式”学生社区示范中心拉开帷幕,比赛氛围在选手们此起彼伏的讨论声中不断达到高潮。

清晨还有些许凉意,同学们满怀热情和信心早早地来到比赛场地。


 在收到比赛试题后,选手们首先进入各自的备考室,在30分钟的时间里,使用比赛提供的放大镜、磁铁、小刀、白瓷板、稀盐酸等工具,自行对考题中的岩石标本进行描述和定名。参赛选手时而专注地观察手里的标本,时而翻阅参考书籍或与小组同伴们讨论,最后奋笔疾书,完成描述。本次活动邀请了6位经验丰富的老师作为评委,在“考场”中等待参赛选手们的到来。各个参赛小组,在结束各自的独立观察后,进入考场递交答题纸,并向评委老师汇报自己小组的观察结果和对岩石标本的最终定名。

 评委老师根据参赛小组的回答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就岩石中的矿物组成和结构关系等与同学们展开讨论。最后,参赛选手在老师的细心点拨和引导下,结合自己进一步的观察,逐步加深了对岩石标本的认识,并且增强了手标本鉴定的技能。

 光、薄片鉴定:偏光镜下有乾坤

 偏光显微镜是地质学科研和实践中最常接触到的设备之一,对岩矿石光片、薄片的镜下鉴定更是地质人的基本功。12月3日下午,本次竞赛的光、薄片鉴定部分在主楼432矿石学实验室如期展开,按时到场的各支参赛队伍信心满满,很快挤满了整个会场。

 在下午的比赛中,各支参赛队伍有55分钟的时间,完成对3张岩石薄片和1份矿石光片的观察。到达会场后,队伍中的高年级学长马上开始熟练的使用起显微镜,不断的切换不同的观察模式,对光、薄片样品开始全面的观察和描述,并时不时的将团队内的“萌新”叫到显微镜前,向他们介绍不同矿物的镜下鉴定特征。

 赛事前后:良师益友助成长

 岩矿石综合鉴定,是从事地质工作的最重要、最基础的技能,对岩矿石中的矿物组成、结构构造的描述和最终定名,将会直接影响地质资料和成果的可信度和可靠性。岩矿石综合鉴定竞赛的开展,一方面激发了同学们锻炼和提高专业技能的兴趣,检验了学习成果,另一方面,不同学段、不同专业方向学生的自由组队,更是为大家的交流、学习和成长提供了条件,培养了团结合作、精益求精的精神品质。

 较往届活动,本次赛事创新了比赛形式,邀请不同专业领域的老师到现场及时地、直接地指导学生们的岩矿鉴定过程,确保参赛学生能够学会、学懂、能用,真正拓展了专业技能培养的新形式、新方法。周江羽、徐思煌、杨梅珍、王小明、李晶、张鹏飞等评委老师为选手们提供悉心指导和耐心教学;江满容、陆建培等老师在光、薄片鉴定环节的准备工作和现场指导过程中提供了大力支持;组委会和志愿者同学们倾情付出,顺利完成精选标本、组织抽签、布置场地、筹备物料、现在引导、完成计时等工作,保障了赛事的顺利有序开展。


 组委会刘思祺博士讲到,“寻找李四光”挑战营系列赛事,一直都是资源学院的代表性学生活动,也是很多资源学子共同的青春回忆。我在2016年大一时候第一次参与第六届的赛事,在学长们的带领下第一次接触到了很多地质技能和地质知识;2018年,大三,已经是老货的我和同学还有研究生学长在赛事中获得了不错的名次,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也巩固了彼此的友谊;从2019年开始,我开始以组委会和命题组的身份参与到赛事组织的工作中来,又有了新的收获和感悟。“寻找李四光”挑战营系列赛事,组织形式新颖且多样,覆盖了地质技能和教学科研的方方面面,真正为学生们开辟了锤炼本领的“第二课堂”。另外,比赛也为低年级本科生、高年级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达到了“朋辈引航,学研共促”的效果。本次的比赛,更是直接打通了学生和专业老师沟通交流的渠道,为学生科技活动提供了全新的蓝本和示范。最后,希望赛事活动能够一直办下去,在继承优秀传统的基础上,不断丰富,不断创新,越办越好!

张远远同学讲到,参加此次 “寻找李四光·卓越地质师培育工程”大赛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老师同学真贴心,比赛组织好用心!现场的志愿者让我们参赛同学感到十分贴心。比赛开始前总是可以看到红星志协的学生志愿者早早到达会场并为参赛选手准备好饮用水,甚至有面包以及新鲜的水果。会场都有志愿者负责引导参赛选手并承担计时、举牌,计分等工作,让我们参加比赛的同学能够非常专心地投入比赛;评委老师和赛题设置很用心。手标本鉴定完毕后有三位评委老师点评,虽然指导时间有限,但老师们仍然非常耐心细致地为我们纠正和完善每一份鉴定结果,过后我也再一次认识到北戴河等系列野外实习的重要性,清晰了专业学习过程中的侧重点。无论是手标本鉴定、镜下鉴定还是地学知识竞赛题目都很实用客观,没有偏题,怪题。在准备知识竞赛过程中我对地大的历史以及地质研究对于社会发展的重要价值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也坚定了自己能源报国的理想!

 柯达同学讲到,作为第一次参加此类比赛的选手,我感到既兴奋又满足。在比赛中我们紧张有序地辨别岩石类型、描述岩石特征、并最终给每一块岩石分类定名。在鉴定过程中,处处都用到了过去两年里学到的知识,课本与实践的结合让我对自己掌握的知识有了更全面更立体的认识,也让我感受到了“书到用时方恨少”的窘迫。在比赛的最后,评委老师非常耐心地为我们纠正错误,循循善诱,举一反三,让我更深入了解了岩矿石学的复杂性和自己的不足。经过这次比赛,我对专业学习的目的性,对自己与地质工作者的差距的认识都有了前所未有的提升,我期待未来继续参加这样的比赛,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效,与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分享和进步。

 陈宇琪同学讲到,第二次参加“寻找李四光”的活动,与两年前感受与体会大有变化。这次作为大四的学生参加此次活动,不仅要在竞赛中认识更多的矿物,分辨更多的岩石,更要与来自不同年级的同学们高效合作。在早上的手标本鉴定大赛中,我们小组在辨认矿物中耗费了较多的时间,导致我们报告写得不够详细,但是在面试环节我们尽力拓展还没来得及写到的知识点,给老师也留下了较深的印象;下午的镜下鉴定,我们吸取了上午的教训,每一张光/薄片都按照计划时间完成,剩余的小部分时间再进行可能的拓展。分工也更为明确,两名同学主要负责写,另外两名同学则主要负责观察现象并且绘制素描图。很荣幸最后以大比分领先的成绩获得岩矿鉴定大赛的第一名,感谢团队好伙伴之间的协作配合。同时非常感激学院能够为我们提供一次全方位检测自我能力,施展才华的大平台,也是更好地督促我们刻苦学习专业知识,提升综合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