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科学技术发展院常务副院长胡祥云带领班子全体成员到学院调研指导科技工作。学院党委书记高复阳、各学科带头人、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调研座谈会,学院副院长严德天主持会议。

胡祥云从高水平科研、项目经费、科技创新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科学研究情况,对我院在科技成果奖励、重大项目和科研队伍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表明此次调研旨在从推动学校技术创新工作、提升学校社会服务能力、加大重大项目申报等方面听取学院老师的意见和诉求。

学院学科带头人围绕如何建设高质量科技创新体系,促进学校科技事业发展进行发言。焦养泉教授讲到学院应平衡好理论创新与实践应用,把学科发展和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紧密结合起来,鼓励老师们投入到野外实践和生产行业中去。完善人才引进机制,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吕新彪教授建议学术机构组织了解国家和行业的需求,积极发挥一级、二级教授的智慧和长期经验,主动联系企业政策导向和制度,将理论创新运用到生产实际。并提出实验平台的建设应统筹考虑、系统考虑、长远考虑,改进实验装备。梅廉夫教授提出基础研究是科学研究的根本,要面向世界前沿问题。我们要将引进的人才通过团队、平台整合起来,纳入团队建设。科技创新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目标,整合各方面资源,形成大项目、产生大成果。陈建国教授建议科发院加强顶层设计,加强学科内涵发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以期在重大科技项目的培育取得好的突破。

我院青年教师代表分别发言,就各自学科特点、产学研合作情况、平台建设、希望获得的政策支持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严德天表示我院将在高水平科研进一步凝心聚力,主动作为,支持学校科技创新,积极开展科技工作,努力推动学院科研综合实力的提升。建议学校在政策层面拉通横、纵向项目,力争在项目经费上产生质的飞跃;并建议按照不同学科制定考核评价体系,激发学科的积极性。

科发院一行在听取了大家的意见与建议后,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胡祥云表示科发院把大家的建议和诉求整理收集后,到学校层面进行呼吁,继续为大家做好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对资源学院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

最后,高复阳做总结讲话。资源学院要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突出有组织科研创新,强调企业是主体,工科要面向企业服务,学校、学院、老师要做到统筹协调,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积极谋划“十四五”,加强前瞻性布局,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