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郭照立教授应邀作客“名家讲坛”,在八角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基于格子Boltzmann方法的渗流微观机理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资源学院院长李建威主持。

郭照立教授给资源学院师生作报告

郭照立教授从方法的发展历程、基本原理、适用性、优缺点、未来发展方向和应用领域等方面全面地介绍了格子Boltzmann方法及其在渗流微观机理的研究进展。他讲到,格子Boltzmann方法是描述流体粒子在规则晶格上的碰撞和迁移过程的方法,可用于揭示流体-岩石、流体-流体间相互作用、是研究多孔介质的渗流微观机理的一种重要方法。他强调,相较于格子器方法,格子Boltzmann方法除了具有基于微观动力学原理、满足基本守恒定律、进行布尔操作、并行性好等优点,还具有可在粒子层面对流体间的相互作用加以描述、处理复杂的动边界问题、可模拟多相多组分渗流、可用于大型计算机系统等方面的优势。最后,他分别从单组分系统、两相流系统、多组分系统等方面介绍了该方法在CO2地质封存与驱油、油气藏开发、地热开采等领域中的应用。

报告会最后,参会师生就格子Boltzmann方法的优化及应用领域的扩展等问题同郭照立教授进行讨论交流。

郭照立教授与资源学院师生交流讨论


郭照立,华中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任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中国空气动力学会计算空气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多尺度输运的介观理论、方法、应用研究,包括格子Boltzmann方法、离散统一动理学格式、纳米受限流体动理学模型等,以及在渗流、空气动力学、多相流、辐射传热、声子传热等方面的应用。出版著作3部,发表200余篇学术论文,SCI引用9600余次,H指数45,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