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应王焰新校长和焦养泉教授邀请,中国核工业地质局张金带总工程师来我校进行交流访问,并正式接受我校“兼职教授”聘任。聘任仪式于上午9:30分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主楼930学术报告厅举行,由资源学院院长解习农教授主持,郝芳副校长到场并致欢迎词。解习农院长首先介绍了张金带总工程师的学习工作经历及概况,强调并肯定了张金带总工程师在铀矿地质领域的丰硕成果和突出贡献。随后,郝芳副校长致欢迎词并为张金带总工程师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郝芳副校长在讲话中分析了核资源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强调了学校对盆地铀资源研究领域的支持和重视,同时肯定了以焦养泉教授为代表的研究团队的研究成果和贡献,并对中核集团地矿事业部及其相关单位对我校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郝芳副校长表示,张金带总工程师的加盟使得学校对发展铀矿研究更有信心,同时郝校长提出:作为地质大学的一份子,希望张金带教授继续不遗余力地支持学校的发展,为铀矿地质领域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为郝芳副校长为张金带总工程师颁发聘书

张金带教授在接受聘任后发表了简短讲话,他感叹中国地质大学名师荟萃、名人辈出,先进的办学条件、合理的学科设置、优美的校园环境都令人羡慕。同时对中国地质大学赋予的名誉和责任表示感谢,并一定会倍感珍惜。张金带教授追溯了中国地质大学与核工业地质局悠久的历史渊源,同时肯定了以焦养泉教授为代表的盆地铀资源研究团队的突出贡献。希望中国地质大学继续发挥优势,并表示将会努力为中国地质大学人才培养、核地质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图为张金带教授与院校领导及专家合影

从左往右依次为:煤工系主任焦养泉教授、资源学院院长解习农教授、张金带教授、副校长郝芳教授、陆琦教授

聘任仪式结束后,张金带教授作了题为“我国铀矿区域成矿基本特征及近期铀矿勘查的总体态势”的精彩报告。报告介绍了我国铀矿区域成矿基本特点,分析了我国铀资源总体潜力,同时对近期铀矿勘查的总体态势进行了评价。报告结束后,张金带教授就学生及老师们提出的有关铀矿勘查、铀矿床成因、铀资源利用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图为张金带教授作学术报告